close

源於日本的晨讀活動


二十年前,大塚笑子是個日本普通高職的體育老師。在她擔任導師時,看到一群在學習中遇到挫折、失去學習動機的高職生,每天在學校散漫恍神、勉強度日,快畢業時,才發現自己沒有一技之長。出外求職填履歷表,「興趣」和「專長」欄只能一片空白。許多焦慮的高三畢業生回頭向老師求助,大塚笑子鼓勵他們,可以填寫「閱讀」和「運動」兩項興趣。因為有運動習慣的人,讓人覺得開朗、健康、有毅力;有閱讀習慣的人,就代表有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
但學生們還是很困擾,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什麼值得記憶的美好閱讀經驗,深怕面試的老闆細問:那你喜歡讀什麼書啊?大塚老師於是決定,在高職班上推動晨讀。概念和做法都很簡單:每天早上十分鐘,持續一週不間斷,讓學生讀自己喜歡的書。一開始,為了吸引學生,她會找劇團朋友朗讀名家作品,每週一次介紹好的文學作家故事,引領學生逐漸進入閱讀的桃花源。


沒想到不間斷的晨讀發揮了神奇的效果:散漫喧鬧的學生安靜了下來,他們上課比以前更容易專心,考試的成績也大幅提升了。這樣的晨讀運動透過大塚老師的熱情,一傳十、十傳百,最後全日本有兩萬五千所學校全面推行。正式統計發現,近十年來日本中小學生平均閱讀的課外書本數逐年增加,各方一致歸功於大塚老師和「晨讀十分鐘」運動。


引用自親子天下網站

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blog/blogDocDetail.do?blogDocId=323


 


我想不只晨間閱讀,有這麼多好處,多閱讀對每個人都是好的。暑假快到了,孩子們的閱讀書單也該列一列了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