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式淡咖啡?台灣酗咖啡的人口好像都不來這一味。


不過我已經為眾多的美國人煮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淡咖啡了……



淡咖啡有文化?


讓我來好好介紹一杯一兩塊美元的淡咖啡,看看它有什麼內涵。


或許你會重新思考這是何種文化下的商業契機。


原因無他。在美國咖啡店裡,就屬它銷路最好。



折合新台幣四十元不到,能買到什麼好咖啡?


我起先也這樣以為。更何況美國的物價水準和台灣有不同水位。



但是我去這家咖啡店好幾次。


總覺得沒有像全世界都風行的星星牌百來元咖啡店的都市風那樣「炫」,喝咖啡兼上網的一大堆;卻自己帶書來看、喝喝咖啡順便看報紙的、老朋友相聚閒聊的,不少。十分鐘也好,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的就不算多。咖啡店小小的,小桌子共十張。停車格前六後五,連殘障車位,加起來也不到二十格。



客人喝咖啡配點小點心、沒事再加個貝果、可頌或吃個蘋果的,都有。


一個人來的和二個人一起來的,各佔45%


老朋友相聚的佔5~10%


載小孩出來「充饑」的客人,可能兩三天才見到一戶。店裡連兒童餐都沒有。




很難言喻的自在感。我能從顧客變成員工嗎?總之,我是過了那一關。



穿上制服、掛上微笑,動作請不要太快。一切慢慢來。客人最不需要的就是你給他壓力。



回到淡咖啡上:客人要喝的淡咖啡,他喝慣了。他十秒鐘念得完的品項,你可能二十秒都會意不過來。舉二個例子:



a. 中杯咖啡,一半低咖啡因、一半正常咖啡,香草口味、鮮奶五分之一杯、糖加少許再加二包代糖、然後上面再加二塊冰塊,不加杯蓋,外帶,用大杯的杯子裝。


b. 小杯黑咖啡,烤杏仁口味,外帶,雙杯套。另外再給我一個杯子裝半杯冰,我要在店裡慢慢喝。敬老咖啡,不要忘了打折。



當然,第一天聽他們念這一長串有如順口溜的訂單,會意不過來,他就知道你沒服務過他。


下一次他再來,他不必念,你八成也會記得他。



雖然小時候打工經驗也不少,包含沿街發廣告傳單、做加工、幫忙家裡印刷店、自助餐店等。不過我從來沒有機會「煮咖啡」、做櫃台面對客人。


(高中畢業那年的暑假到速食店打工….,根本還沒輪到站櫃台的機會,我們就去上大學了。當年被訓練的方式是從菜鳥要進冰庫補貨、裝配奶昔機、炸雞排、煎漢堡、洗廁所等開始「熬」…)



雖然我的家境實在不怎麼樣,但是後來不論打工或正職,我和我的同學們都在做「要花腦力的」、更賺錢的工作。原因無他,就是賺錢比較快!


我還記得我不死心地去應徵了二間不同超商的工作,人家都以「學歷太高」或畢業的高中太好而不敢用我。(至少,他們對我實在沒有「安全感」。)



但是我從來不覺得我有什麼「真正在行」的本事可以拿出來「現」。


或者,我想問:人生中,一路走來,我失去的機會是什麼?


我相信我的那一群同學也差不多失去與我相似的機會。


只是她們被綁在現在的工作上,沒有空多想,也沒有多大的勇氣換跑道。



當年的「眼界」,如果沒有隨著人生歷練而增加,假若不是隨著環境的轉變換到一個新的國度去的話,我可能還會在人家問我:你的地理與歷史學科能力如何時,回答說:「連高中都沒念!」並且還沾沾自喜!


(當年:念的是自然組,地理課是化學老師來上的、歷史課是物理老師來上的。掛羊頭賣狗肉。美術嗯,去別班借「成品」來充數就差不多可以交差了。老師說:「不要為難她,讓她『沒有辦法』打分數。」(其實我們的美術老師和音樂老師是同一個。她的課,也都自動濃縮成三分之一了。三分之二時間被借走了。)體育、三民主義,更別說了。這種課都是常常被數、理、化借去的。


即使是化學、物理這種科目,老師也說:「多算幾次,即使不知道實驗過程與學術原理,也可以背得出答案來。」)



我掙脫了那個把要去做病蟲害防治、要去拜訪農民的,要「出外」吹風、曬太陽的,視為不怎麼高尚的工作的「同儕觀點」;也掙脫了要去做工廠管理,被視為和「工人」沒什麼不同的觀點……


更擺脫了高中老師們三不五時的「恐嚇」:「你們不要都不讀書,落得只能當護士!」(別人眼中的白衣天使,在我們高中那一班的被洗腦過程中,是沒得選擇的選擇。並不怎麼高尚。)



從國立大學的另一個方向畢了業。


同學們若非任政府公職人員,就是在銀行界工作。


再不然也是在教書。


我也同樣在銀行服務了一些時候。



但是我就不能去煮咖啡嗎?


還是要掛著「老闆」的頭銜煮咖啡才香?



截至目前為止,我不用「猜」剛才客人念的一大串是啥玩意的配方。


總之,聽不懂,就再問一次。客人會很有耐心地告訴你他最想要喝到的咖啡是什麼。


客人發現你真的做錯了,不對味。怎麼辦?


實際情況才不像別人口中宣傳的或書上寫的「美式管理」:客人永遠是對的!



你要先「傾聽」!


聽聽看,他為什麼想要跟你反應?!


有的根本只是來問:你今天做的到底是什麼?為何比以前的好喝?!



客人不會氣急敗壞兇巴巴地當做他花了錢就是老大。


(像我以前的那些銀行大牌客人一樣……)


客人給小費總是很大方。


咖啡加餅乾,不到二塊錢。付三元不必找的人,真的相當多。


(哪像從前的老闆,替他賣命加班三小時,買個便當八十元,就嫌員工吃太好!?)



十幾二十年前,我的人生是考出來的。


現在我開始煮咖啡了。我服務的顧客給我微笑和小費。


下了班、換下制服,如果我也需要一杯安靜的咖啡想自己的事,不想看見雅痞型的都市人喝咖啡的樣子,我還是能充分享受一杯一塊多美元帶給我的滿足和店員給我的微笑!



至於資深同事如何待你?測驗他剛才教的你到底有沒有學會嗎?


還是哪種咖啡如何煮,你要背起來?才不是呢!


你越早進入狀況,越能分擔他們的工作。


所以「輔助」你、幫助你學習,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上與客人共存,是他們最樂意做的事。





這是美式淡咖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